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投資REITS及債券的槓干融資平台

筆者開始投資香港和星加坡的REITS,也打算將來投資其他地方的REITS,構成一個房地產信託基金的組合,作為我整個投資組合的重要部份。嘗試比較不同的證券公司和銀行,希望找到一個有效率的投資平台,方便入貨,收息和管理。

我一向有用開耀x,輝x的戶口買賣港股。這兩家也有提供環球證券買賣和收息服務。自然首先考慮它們的收費。以星加坡REITS來說,耀X收0.16%(最低20坡元),佣金較平。輝X則收0.28%至0.38%(最低33坡元)。我最後選擇了耀x購入第一批新加坡REITS。結算時驚訝地發覺他們報的匯率和我在yahoo網上得的有很大出入,所以直接和盤房聯絡,要求同時報Bid 和Ask。居然spread有2%之多!忍痛結匯之餘也想想將來可能換馬,一出一入影響很大,所以又去輝x詢問他們的結匯報價,可能輝x是新加坡公司,差價合理很多。總計支出也平過耀x。

這次交了學費也很值得,以前沒有考慮兌換問題,只考慮佣金多少,原來買賣外地證券這個因素也非常重要。耀x不提供星加坡證券margin,輝立有但利息高,兩者都不是槓干融資之選。

我以前買美股時用過一間美國券商,後來無玩美股就差不多忘記了。這家公司全線上操作,香港有辦事處。平台操作多樣化,可塑性超高,但對我來說太複雜,很吃力去搞清楚每一個環節,深怕按錯掣搞錯冇哂D錢。這次我再上去操作平台看看有否作為,居然發覺有以下驚喜:

1)非美股,即港股和星加坡股收0.08%佣金(最低收HK$18或2.5坡元),澳洲日本佣金亦是0.08%,買美國REITS ETF VNQ也是US$1佣金,方便全球佈局。

2)兌換差價非常低,USD/HKD和USD/SGD的差價是小數點後第四個位。每次不論交易多少,劃一收US$2佣金。

3)Almost 所有香港和新加坡REITS margin融資可做到70%,比私銀還要好

4)Margin 融資利率低,借美金坡紙比我用開的私銀還要低
HKD 借$0 - 780,000 2.555% (BM + 2.5% )
$780,000.01 - 7,800,000 2.055% (BM + 2% )
$7,800,000.01 - 780,000,000 1.555% (BM + 1.5%)

SGD 借 $0 -150,000 (1.5% (BM + 1.5% ))
 $150,000.01 -1,500,000(1% (BM + 1%))
 $1,500,000.01 -150,000,000 ,(0.5% (BM + 0.5%))

USD 借$0 -100,000  --------------1.9% (BM + 1.5% )
$100,000.01 -1,000,000 ----1.4% (BM + 1%)
$1,000,000.01 - 3,000,000--0.9% (BM + 0.5% )
$3,000,000.01 - 200,000,000-----Greater of 0.5% or(BM+ 0.25%)

5)S&P給這證券公司評級是BBB+,展望正面,資產50億美元。評級比香港很多銀行還要高。

6)有不同topic的web-seminar可以幫助你了解操作方法,當中有英文,國語,廣東話

7)海量的資訊提供和各式操作手法,適合好學兼精力無限的投資者!

8)可買賣超過3000隻美國債券,包括國庫債券,投資級及非投資級債券,也有30-90%的融資額。(這方面操作筆者還未懂,需要多點了解,但看到投資潛力很大,畢竟債券市場比股票大)


缺點
1)轉錢入香港銀行自己戶口即時在網上做到。惟存錢入證券戶口則比較麻煩,要親身拿支票或郵寄去公司,而且一定要自己名開的支票。
2)平台不易操作,雖有中文平台,但翻譯較差,如不熟英文比較難明白。筆者也要花很多時間去掌握。總算初步識落簡單的指示和貨幣兌換,買了些新加坡REITS
3看完menu都不明白,可打電話問,香港客戶服務一般英文對答,冇廣東話,如懂國語,可打去上海問。筆者兩次電話詢問都可以解決到疑難,算是滿意的!
4)始終全線上操作,心有些不踏實,不像在香港去耀x地舖,見到摸到!

其他優點缺點,有待同好一切發掘。筆者分享這次買新加坡REITS經驗,是盼望更多融資收息朋友一起研究,補充個人的盲點。再者,筆者認識很多較年輕朋友,因未達私人銀行開戶資格而沮喪,不能進入債券REITS融資收息之門,所以希望找到到一個合適平台,讓大家參考盼望早日達到財務自由!如發現錯誤,或有更好平台,歡迎指教!😂

10 則留言:

  1. 我也有用 平台有很多function
    識用 就很powerful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用 平台有很多function
    識用 就很powerful

    回覆刪除
  3. 缺點
    1)轉錢入香港銀行自己戶口即時在網上做到。惟存錢入證券戶口則比較麻煩,要親身拿支票或郵寄去公司,而且一定要自己名開的支票。
    答: 用ebanking轉過去!

    3看完menu都不明白,可打電話問,香港客戶服務一般英文對答,冇廣東話,如懂國語,可打去上海問。筆者兩次電話詢問都可以解決到疑難,算是滿意的!
    答: 你用廣東話問,佢地會用廣東話答你!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提供的資訊,能否email該美國卷商平台資料,kttsoi@yahoo.com謝謝。

    回覆刪除
  5. 非常感謝提供的資訊,能否email該美國卷商平台資料,kttsoi@yahoo.com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看我的文章:http://asam15.blogspot.hk/2016/07/interactive-brokers-ib.html

      刪除
  6. 我在網睇了怎樣開account. 但仍然不知怎transfer fund 到 my account. 可否email 指点下。或有無其他文章講到。website 有提滙款或cheque. 但沒有提account no 和收款抬頭 account name. Must use US bank 嗎?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7. 我已在網上其他討論找到答案。但想問是否用美元和港元開户沒大分別?

    回覆刪除
  8. 非常感謝提供的資訊,能否email該美國卷商平台資料,newvision352016@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