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累積REITs計劃宜加壓力測試(信報)

2016年10月29日
高占 前瞻致勝

上周引用美國1972至2015年合共44年、176季的數據,回顧REITs在四個經濟階段的表現,發現即使在高增長高通脹階段(息口向上時期),REITs平均總回報(包括股價及派息)仍可跑贏股市及通脹。當然,這個數字是長期平均表現,不代表每季回報都是這樣,本周繼續分析累積REITs計劃其他風險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數十年常態會否轉變?

重溫一下,所謂的四大階段包括:
①高於中位數增長與通脹時期;
②高於中位數增長及低於中位數通脹時期;
③低於中位數增長及高於中位數通脹時期;
④低於中位數增長與通脹時期。

長期來看,在這四個階段投資REITs或股市,平均都能錄得正回報,這是過去數十年的常態,只要有通脹,資產價格長期來說必會上升,不過,有沒有機會出現「新常態」?未來是否有可能步入一個經濟負增長及通縮並存的第五個階段?而這個階段的時間又會不會比其餘四個階段來得長?無人可以肯定,但在研究長期投資計劃時,我們必須考慮這個因素。

階段五是「現金為王」的時期,因為大部分資產價格都會下跌,在通縮環境下,租金有下調壓力, REITs收益減少,自然股價也會下跌,而且無人知道這個情況會延續多久。如果這個情況在你退休時開始發生,那麼,累積REITs計劃下的資產總值便會隨REITs價格大幅下跌,你是否能承受這種短期大跌風險?派息減少會否影響你預期的退休收益?雖然在「正常」情況下,經過幾十年的累積,REITs價格及每單位派息應該會有不錯的增長,在一個相對較高的股價或派息水平下出現調整,應該還是可以接受,但筆者認為保守起見,最好加入一個「壓力測試」。
加息陰霾帶來入市機會!

假設你預計退休前需要儲100萬個REITs單位, 每月才有足夠現金流應付退休所需,那麼,你必須想一想如果到時派息比預期少兩成將會如何?如果你覺得錢可能不夠用,就表示你要再考慮增加目標儲蓄單位的數目。
另一方面,退休後的現金流除了依靠派息外,亦可以透過分階段出售REITs單位來填補,你可以悲觀地假設REITs價格在你退休第一年便下跌兩成,其後每年下跌3%,看看在這一情況下,你每年預計所得的派息;加上預計分批出售所得的收益,能否填補現金流缺口。
由退休到人生完結可能有長達30、40年,就算踏入退休之齡遇上階段五,也千萬不要受市況波動影響,過早拋售手上過多的REITs單位,而應該按計劃長期分批出售。

據REIT.com統計,REITs指數在階段一至階段四的年平均波幅分別達15.9%、13.9%、18.2%及20.9%,本港數隻上市的REITs年度波幅達三成的比比皆是,波幅頗高,既然要長期累積,當然在價低時出手較有利,因此,投資者可設定一些指標監察價格走勢及動力,待價格偏低時才買入。
根據以往經驗,當加息風險再受關注的時候, REITs往往會有較大調整;同時,亦會為長線投資者帶來機會。

15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在信報是付費才能看嗎?有網址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關於IB的操作,融資的部分。
    假設轉100萬在IB戶口,用20萬買入某債券,融資是如何操作的?假設這債券有兩倍的融資額,就是說我自己出10萬就可以了嗎?是這樣理解嗎?謝謝

    -B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開的是margin account所存的資產或現金可作融資購入更多資產。如果在IB有100萬港幣(say),你買入港幣資產超過100萬那部份是透過融資購入。如果想購入其他幣值資產如美債,你可港幣先轉美金再買,不足之處也是透過融資美元購入。你也可以擁有港幣而仍然全部透過融資購入美債,當然付出美金利息較高。如果那投資融資額是2倍,你可用100萬買200萬貨。

      刪除
  4. 天路客兄:
    我刚开了IB户口,想轉錢入户口時遇到問題:
    我在自己的citi bank 網上銀行無法登記IB所给的9位数字citi䬶行号码,然後经網上轉賬。打电话问citi hotline 说正常的citi HK a/c no. 是8位数的,所以不能網上过数,要打电话去做。请问有没有遇到這樣问题,你是如何入数的?
    谢谢!

    回覆刪除
  5. 天路客兄,
    我發覺SG Reits派息通常分幾部分(taxable income, tax-exempt income and capital distribution)。請問香港人在IB的户口是否收足所有的派息?我發觉IB的corporate actions通知並不齐全,有些派息並没有通知!

    回覆刪除
  6. I checked with BOCI and their fees for purchasing Singapore REITs are quite expensive:
    0.5% commission or S$80 min
    Custody Fee 0.06%/12 per month or min S$15
    Stock Deposit S$40
    Cash Dividend Collection Fee 0.125 of net dividend or min S$10.

    Is IB cheap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sh Dividend Fee should be 0.125%, not 0.125

      刪除
    2. IB a lot cheaper. Commission 0.08%,No collection fee,no stock deposit fee,and cheaper Fx conversion

      刪除
    3. Thanks 天路兄! BOCI's platform seems to be easier to use but doesn't make sense to pay much higher fees. Looks like I need to open a new account.

      刪除